北京化工大学“博学论坛”走进西校区

发布者:张启宁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30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引导博士研究生从祖国的发展变化、身边导师的奋斗故事、研究生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等方面展开讨论,加强东校区和西校区研究生的深入交流,927日,以 “守初心、砥砺奋进正青春;担使命、博学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的北京化工大学“博学论坛”走进西校区主题活动在西区科技园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校党委副书记、研究生院院长甘志华出席活动。研究生院、研工部、西区办、科技园负责人,各学院研工组长、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以及博士研究生代表等共计1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当天下午的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甘志华主持。他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北京化工大学西校区与东校区一样,是学校培养有远大理想、有责任担当、勇于砥砺奋斗、勇于开拓创新的优秀研究生的重要平台,也同样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他结合自己在延安期间的学习经历,对博士研究生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做一个有情怀的人,心怀报国之志、忧民之心、爱国之情、奉献祖国、服务人民;二是要做一个有胸怀的人,对前行道路上帮助过自己的人要怀有感恩之心,对未知的科学领域要怀有敬畏之心;三是要做一个怀瑾握瑜之人,修身立德、以德为先,对个人的道德修养提出更高的要求,永怀一颗赤子之心。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化学工程学院院长邱介山为博士研究生带来了题为“我思故我在——如何成就更好的自己”的报告。他从“我是谁”“我从哪里来”“为什么选择北京化工大学”“博士期间的行动计划”等问题出发,引发现场博士生的深入思考。他以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屠呦呦等科技工作者的科研选题及彪炳史册的成就为例,为博士生讲述立德修身、胸怀天下的重要之处。他勉励研究生同学们要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瞄准学科的发展前沿及国家的重大需求,秉承“追求卓越、止于至善”之理念,坚持“做前人未做之事、洋人未做之事”的创新精神,做到“日省”和“日新”,把自己锤炼成为一名能够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富强贡献力量的创新性人才。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徐福建教授带来了题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浅谈个人求学、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的报告。他结合个人成长经历生动的讲解了自己在求学和科研道路上不懈的努力和坚持。从他回国后科研起步的艰辛,到近百人科研团队的不断壮大,再到科学研制的止血粉获得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和认可,无不归功于“奋斗”二字。徐教授勉励博士研究生要将“奋斗”铭刻进自己的人生,心怀感恩、不忘初心,继承和发扬化大学子的担当与情怀,为实现研究生的科研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北京化工大学科技园目前已有30余个师生创新创业基地以及诸多优秀企业入驻,是一所经国家科技部、教育部认定的,依托北京化工大学科技资源建设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来自研究生院党支部的老师和研究生同学们参观走访了西校区科技园的培训中心,从学校科技园的发展历程、服务体系、平台建设等方面了解了这个集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为一体的优秀创新平台。

下午四时,西校区的篮球场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篮球友谊赛。来自化工学院和材料学院的研究生代表队依序入场后,由甘志华副书记为队员发球。两支队伍在篮球场上顽强拼搏、挥洒汗水,整场比赛**不断,跌宕起伏。最终,来自材料学院的研究生代表队获得冠军奖杯。西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付国柱老师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博士研究生在赛场上体现的犹如在科学研究领域的顽强拼搏、持之以恒的精神,并对“博学论坛”活动走进西校区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研究生同学们为西校区校园文化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此次活动紧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历史契机,我校博士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代表共同参与其中,学术氛围浓厚、思想碰撞激烈,进一步促进了东、西两个校区研究生的相互交流,丰富了西校区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育人为先”的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