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概况

北京化工大学是新中国为培养尖端科学技术所需求的高级化工人才而创建的一所高水平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院校,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北京化工大学肩负着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和基础性、前瞻性科学研究以及原创性高新技术开发的使命。

北京化工大学西校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98号,占地147亩,坐落于北京紫竹院公园西侧,环境优雅,地理位置优越,建筑面积90543平方米。西校区主要承担科学研究、国际教育与高端培训、成果推广与转化等三部分功能的校区功能定位,实施的是校区统筹、条块结合、职能延伸的管理模式。现有高精尖中心、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北化国家大学科技园西校园区、北京化工大学教育培训中心等驻区单位,主要从事科学研究与科技成果转化,MBAMPAMPACC等研究生层次人才培养,综合类培训、国际教育合作等继续教育领域业务。

近年来,西校区作为实现“适应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定位、保障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地,紧紧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定位,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转换、进一步强化社会服务功能,形成技术创新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和教育培训并重格局,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力为建设好首都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北化智慧和北化力量,为服务好北京“四个中心”的建设发展赋能。 

历史沿革

1953年,由天津海洋化工学校、西南化工技术学校与北京化工学校筹备处合并而成为北京化工学校,校址在北京西郊北洼路,隶属于重工业部;1956年划归化工部,1959年改属北京市化工局,1961年北京市工业学校化工类专业并入,1962年重新划归化工部领导,1963年北京化工研究院有机化校并入,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学校一度停办,19693月,划归北京市制药厂管理和使用,改为“厂办校”,成立了第三制药厂和技工学校,1978年复校,同年鼓楼的市化工学校并入。19839月,化工部党组决定将北京化工学校与化工干部进修学院合并为北京化工管理干部学院,19964月,北京化工管理干部学院与北京化工大学合并,其校址惯称北京化工大学西校区。